关于新闻报道的几点参考意见
作者:审计处   发表日期:2017年03月22日 09:38   访问人数:  访问权限:0

关于新闻报道的几点参考意见

针对目前新闻方面的问题,提出如下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1、新闻中首次出现人名时,要介绍该同志的职务,如副校长某某某;职务一定要准确,不能将学院副书记写成书记,不能将院长助理写成副院长;人名之后一般不提教授或博士等头衔,在新闻稿中第二次出现该领导名字后一律不再提职务,直接用名字。

2、新闻稿中原则上不用“某某领导发表重要讲话”,可以用某某某指出,某某某强调,某某某要求等类似的词语。

3、新闻的标题尽量简洁明了,原则上不用副标题,标题显示在学校主页时,原则上不超过一行。

4、照片一定要用较高像素的相机拍摄,用手机拍摄的照片无法在网上清晰地显示。

5、新闻报送一定要及时,在校园网上刊出的新闻离事件发生时间原则上相隔一天,否则新闻就失去时效性。重要的新闻当天报送,宣传部当天上网。建议大家通过学校宣传工作群(群号为:419116566)报送。

6、院系动态中原则上采用二级学院有特色的活动或较早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的会议。一般性的活动或常规活动的新闻稿一般不采用。

7、鼓励将镜头、笔头对准在一线的教师和管理工作人员,优先采用此类稿件。

8、向学校报送的新闻,一般要站在学校的角度或高度来报道,代表学校发声,不能只从部门或二级学院的角度报道。

9、新闻稿一定要认真仔细校对,防止出现低级错误。

10、欢迎大家对校园网上的内容纠错,对纠错工作做得出色的同志,在同等条件下评选优秀通讯员时优先。

党委宣传部

2017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