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关于印发《效益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作者:审计处   发表日期:2015年10月08日 10:22   访问人数:  访问权限:0

校政发审〔2015〕1号

湖北文理学院关于印发

效益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湖北文理学院效益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已经学校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4年10月8日

— 1 —

湖北文理学院效益管理实施办法(试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强化效益意识,提高投入后的产出效益,做好效益管理,推动学校加快内涵建设,促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效益管理,是指在学校管理过程中,运用制度安排和科学管理方法,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率,对经济活动的风险进行防范和管控,实现学校资源投入的最优配置,以期最大限度地提高教育资源产出的最大效率和效果,实现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管理活动。

第三条 效益管理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健全学校效益管理体制机制,做好人、财、物等主要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学校重大资源使用的规范化,做好事前科学论证、立项,重视过程管理、绩效评价、信息反馈及纠偏,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益。

第四条 效益管理的原则是:科学规范、绩效相关、权责一致、注重实效。

第二章 组织领导及职责

第五条 学校效益管理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实施”的管理方式。学校效益管理工作由内部控制和效益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统一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效益管理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归口管理投入资源的效益管理工作。

— 2 —

第六条 效益管理办公室主要职责如下:

(一)拟定学校效益管理办法和有关制度;

(二)对学校投入的人、财、物等资源进行管理和考核,重点关注资源投入的科学性、产出的效益性;

(三)组织检查各归口管理部门效益管理考评体系的建设情况、年度开展调研等理论研究情况、年度效益管理自评情况;

(四)组织复核各归口管理部门的效益管理自评情况;

(五)制定效益管理工作计划、总结效益管理经验,对效益管理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向领导小组汇报效益管理工作。

第七条 领导小组成员所在单位是学校效益管理归口管理部门。具体分工为:

(一)教学资源投入归口教务处、质量监测与评估处管理,由教务处牵头负责。

(二)科学研究有关投入资源归口科技处管理,由科技处负责。

(三)学科建设、研究生工作有关投入资源归口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管理,由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负责。

(四)人才引进、师资队伍建设等人力资源投入归口人事处管理,由人事处负责。

(五)财务收支、二级学院事业费等资金投入的效益管理归口计财处,由计财处负责。

(六)大型仪器设备等固定资产有关投入资源归口实验室与

— 3 —

管理处管理,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

(七)基本建设、维修改造及后勤服务等有关投入资源归口后勤与基本建设管理处、后勤集团管理,由后勤与基本建设管理处牵头负责。

(八)无形资产由相关部门管理,其他的资源由归口职能部门负责。

(九)效益管理的绩效审计由审计处负责。

(十)效益管理的监督和责任追究由纪委·监察处负责。

第八条 各相关职能部门按其职责负责归口投入资源的效益管理,主要职责如下:

(一)根据学校效益管理安排,理顺效益管理的体制机制,做好相应归口资源效益管理的制度建设,拟定年度效益管理工作计划;

(二)加强效益管理队伍建设,配备专职或兼职人员,负责效益管理具体工作,积极开展效益管理调研、培训和学习、交流;

(三)组织参与归口管理资源投入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及过程管理;

(四)检查、指导归口管理资源的效益管理工作。

(五)对归口管理的资源实施年终绩效考评。

(六)总结效益管理的先进经验,及时整改效益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第三章 实施内容

— 4 —

第九条 效益管理工作应贯穿学校资源投入、使用的全过程,从论证立项、过程管理、绩效评价、分析反馈到考核结果应用,形成完整、封闭的效益管理系统。

第十条 重大投入项目的决策应经过事前可行性论证,然后按学校规定程序立项。单次、单项投入的资金额度达到或超过50万元的项目,须由校内专家组进行可行性论证;达到或超过100万元的项目,由校内、校外专家组进行可行性论证;

第十一条 各归口管理部门应加强效益管理的过程管理,制定以效益为中心的考评办法,构建评价指标体系,组成学校效益管理制度体系,加强资源投入事中管控,开展效益管理自评工作。

第十二条 各归口管理部门应明确绩效评价对象、内容和职责,设定绩效评价目标,建立绩效评价指标,构建评价体系,实施绩效评价。

各归口管理部门对投入资源的绩效评价原则上每年进行一次。

第十三条 各归口管理部门应在资源投入后,及时分析和反馈投入资源的效益,不断纠正管理过程中偏离效益目标的环节,形成效益管理的各个环节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良性运转机制。

第十四条 建立健全效益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做到经费使用问效、无效追责。效益管理监督部门要加强管理过程的检测和监督,落实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分离,相互制约。加强重

— 5 —

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抓好纪委监督、审计监督和民主监督,构建以民主管理为导向的立体化监督保障制度。

第四章 结果运用

第十五条 效益管理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效益管理考核结果与目标责任挂钩,并作为学校预算经费投入、项目经费竞争性分配、绩效问责的重要依据,以及学校考核、任免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第十六条 经效益管理办公室确定为无效益、低效益或者造成浪费、损失的项目,由效益管理办公室向领导小组汇报后提请学校追究相关部门及人员的责任。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七条 本办法由效益管理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十八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

湖北文理学院办公室 2015年10月8日印发

─────────────────────────────

— 6 —